hiroの嫂子

他的存在,让空气都是温暖的

斯卡雷特:

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不止一种,可以是出于人情往来和人际关系,也可以是基于能力、品质和共同利益。你们觉得死小里的人都属于哪种?


其实安室恰恰是后者。看他跟贝姐的合作,他信任贝姐吗?信任,这是基于对她能力的认同,跟个人感情无关。理智的人对于能力的评估是不会受太多情感因素干扰的。他们私人关系如何?表面很和谐其实逢场作戏根本不是一条心,真实立场还是对立的,怎么也算不上好。他处理不好跟贝姐的关系吗?我觉得也不会,但他维系这层关系靠的不是人情,“我安全你的秘密就安全”——就是冷冰冰的切身利益。他俩商业互吹都是吹能力,其他花言巧语一句都没有。


这跟电影里他和柯南的协力关系是一样的。相信柯南的能力,所以他不惜制造毛利大叔的冤案把柯南牵扯进来。这个举动肯定破坏私人关系,但这对他不重要,他需要的只是对方的能力。而现在事情关系到对方重要的人,已经不可能置身事外了,必然会尽力的,这就够了。要恨他就恨好了,他的目的又不是让别人爱他。


要说在公安内部的话,是职业意识和品质,也不是私人关系。我觉得电影里他跟风见的关系就是这个道理,风见其实不了解他,称不上私交多好,但这又怎样?你是个公安,记住公安的立场和职责,做好该做的就是了,跟他降谷零个人怎样没关系。甚至公安和协力者之间,因为负有责任所以要保护,这也是不以私人关系的好坏为转移。


其实连很智硬的纯黑都都还是有这方面表现,尽管很不明显。摩天轮上为什么打?因为“库拉索是公安的目标,你FBI一边呆着去!”“不行!明明是我先!当然这架打得太智硬了,居然还放烟花,我巴不得老天立刻下场雨你们都醒醒…………那能合作共战吗?能,合作的契机是对眼前的形势判断,需要合力解决。不然呢?安室恨赤井吗?当然恨。仓库那里他知道赤井救他,领情吗?不领,妨碍我公安就是不行。也真是库拉索死了,否则还会继续撕。


如果对能力认可的消失、没有共同利益、没有责任的约束,我看这才会让他的信任体系真的崩盘。纯黑的时候他相信赤井的能力所以会问他有没有对策,这还是跟私人感情无关。但纯黑的赤井老师就是狙击失败,那还该不该继续信他?


情分在利益面前不堪一击的例子太多了,我看他基本不相信前者,他看重的还是损益如何,能力和立场等等都是为了利益服务的。他的利益是公安的利益,不是其他人也不是他自己。他自己有什么?他就一个人,说句不好听的就算现在挂了,财产都上交国家,虽然应该也没啥能留的= =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