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roの嫂子

他的存在,让空气都是温暖的

斯卡雷特:


就是这里啦,被摄像镜头拍到还在电视上播出了。伏特加注意到了,另外猫皮也是看了电视上的报导找过来的。


至于是不是故意曝光倒是没说,可他那张是假脸,只要一撕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。这样说的话,“本来应该死亡的人却出现在公众媒体上,引起了相关人的注意和行动”,这个桥段也算是已经出现过的吧。工藤君是什么情况我就不知道了→_→


柯学观察栏目组临时工:



话说,除了目标错位(声东击西?),安室还有个隐约可循的规律——有些看起来是他无意中留下的信息或破绽,其实是有用意的,很可能是为了引导对方下一步行动留下的暗示。


比如这个商场限定的logo,朱蒂就是根据它找去百货商场的。只要盯住这个点就可以把观察范围缩小,也方便制造“偶遇”。赤井戴的针织帽根本不是这种款。



比如毛利那同学举行婚礼前,让新郎雇佣的侦探跟踪到他跟新娘见面,还特意让对方只听见自己的声音看不清楚脸,那他就必须到现场来确认。




再比如赏花篇开头,与事实明显不符的说法和朱蒂袖口的窃听器。窃听器是贝姐回收了,可能是不希望FBI抓到什么线索。其实也不能确定他俩有没有商量好这么做,但对安室来讲不回收感觉问题不大。否则按朱蒂那个思维混乱程度,还指不定什么时候反应过来。


还有绯色系列开头用一个心理陷阱从卡迈尔口中套取情报。但这一步的影响不光是这样而已,还顺便利用了柯南了解情况后的反应引起朱蒂对赤井之死的怀疑,接下来他们自然会去他出事的地点寻找蛛丝马迹,这就把他们引到来叶山道了。跟最先那个帽子logo原理其实差不多。




当然这次朱蒂他们的行动柯南也很快想到了,再想不到就别翻盘了。总之就是赤井没想到,没错,又是他┐( ̄ー ̄)┌……这可不是我说的,73自己说的。所以这老兄,你让他单干还真的不行(说相声可以),他指不定搞出什么乌龙。



这一步心理暗示+行为诱导其实很明显,但注意到的人貌似也不多——因为73又开始拿赤井玩弄吊桥效应了。无语了,我怎么记得这招玩了有十多年了?满月篇就开始了,居然翻来覆去还在用这招= =


例子说的是我印象比较深的,可能还有我没注意的,将来应该还会发现新的。是的,我就怀疑这句也是→_→



类似这样的心理战术以前不是没有人用过,红与黑时期琴酒找出水无怜奈病房的时候就用了。但他用的没有这么频繁和隐蔽。应该也有其他人,印象没那么深懒得找了。




这次的结果就是把FBI们耍得团团转,琴酒准确锁定了基尔的位置。换句话说,后来中招的人之前都经历过类似的圈套,然后……该中还是中。明显的共同点就是思维滞后——第一时间无法准确判断对方的真正意图和目标,反应过来的时候对方已经得手了。因为“心理状态”肉眼不可见,暗示和诱导也不可见(技术不过关是个人水平问题),心理操作的技巧没有固定的表现形式,这是它的价值和可怕之处,换了汤可能就看不出卖的是什么药。


我看琴酒可能喜欢大场面,他玩这出虚虚实实人力物力都耗了不少,成本还挺高的。安室几乎没有场面,人力就用了个贝姐,物资消耗忽略不计。他用的最多的是对话,而且随机抽几个场景都完全不像在演……反正我一点都不想跟这样的人作对,吃饱了撑的。要是真黑怕是怎么死都不知道,杀人一定要用刀枪毒药吗?所谓的“红方”我还没看出哪个具备这种能力,但对角色本身来讲,我觉得他最好还是solo。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